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战“疫”先锋】辅导员郭丽芳:守土尽责,与学生共迎“疫”后晴天
2020-02-22 15:52   审核人:张世龙

郭丽芳,中共党员,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7年来,她秉承“上善若水,功不唐捐”的工作理念,敬业爱生,勤勉务实,用心陪伴成长,精心育人成才。

图为郭丽芳在整理学生台账

“郭老师早,我今天身体健康,体温正常”,“老师早上好,我和家人身体状况正常,无发热现象”……在这个特别的假期,辅导员郭丽芳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查看学生的身体情况报告。172名学生都报了平安,她的一天才能安心开始。基于职业的敏感性,她在战“疫”工作中提前预判,主动作为。1月23日行政值班期间,当看到学校对值班室进行消毒并送来了体温计,结合当天的疫情新闻“武汉封城”,她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开始联系学生了解当地疫情,叮嘱学生做好防护,对焦虑恐慌的学生进行安抚,成为学生的“主心骨”、“定心丸”。

为守护学生安全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认真落实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多管齐下与学生及家长联系,细致入微地进行摸排,确保“数过我手无差错”。在统计路过湖北的学生信息时,她通过查询车次信息对可能途经湖北的南方学生逐一排查,确保经停湖北学生不落一人;在统计困难生疫情期间家庭经济情况时,她带头完善表格确保信息点全覆盖;在统计外地生源未返乡在津学生情况时,她提前掌握的3名留津学生情况与各班上报人员完全吻合。数据的准确,不只来自每次的排查,更来自她对学生持久的关爱与守护。学校资助的外地留津困难学生中,她的学生成XX获批1000元关爱慰问金,该生的留津信息是在学生向她报告没有挂科的喜讯时得知的,学生因疫情暂停工作、经济陷入窘境是在她询问学生出行是否有口罩时了解的。正是有了前期对学生情况的掌握,她才能在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缓解学生燃眉之急。

图为郭丽芳与留津学生的聊天截图

为使学生假期生活更有意义,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敏的指导下,她和学院辅导员一起策划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习惯养成活动,受到学生们欢迎。她陪学生宅家健身,为学生推荐读书节目,向学生学做家乡美食,与学生在互动中建立“革命”友谊。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主动与每名党员联系,了解党员思想动态,鼓励党员在抗“疫”战“疫”工作中发挥党员先进性,带动身边群众共克时艰。

图为郭丽芳与各班沟通习惯养成活动情况的聊天截图

在老人回老家过年未归、家属重返工作岗位的情况下,她边照看2岁的孩子边联系学生,经常是在陪孩子入睡后的深夜继续工作。非常时期,她不能像医护人员冲在一线,但在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引领、消除学生对疫情的恐慌、指导学生做好假期规划、向学生传递必胜的信心等方面,她始终尽己所能、全力以赴。

春暖花会开,她用爱守护学生,和学生一起,迎接“疫”后晴天。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电子技术基础……...
* 电工原理…………...
* 计算机控制………...
* 自动控制原理(系...
* 电工学……………...
* 自动化专业学科教...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