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建设
2020-07-07 08:36   审核人:

     

一级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

二级学科

081101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81102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81104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一、081101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隶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工程技术领域之一。该学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将理论成果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现代检测技术相结合,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该学科与其它许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既有基础理论研究,又有工程实现等多层次研究课题。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将以控制为出发点,研究先进的控制理论、控制方法和控制技术,并将其应用到工程实际中,为其他相近二级学科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实践理论基础。

二、081102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是“控制科学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它主要研究被控对象的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信号的获取与实时处理技术、先进传感器技术、智能仪表、测控装置、医疗器械和新型测控系统进行研究、开发和应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是一门集近代物理、数学、现代控制理论、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

 

三、081104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该二级学科将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以各种传感器为信息源,以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对各种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并构建智能系统或装置的方法、途径与实现。本学科将重点研究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模式识别,结合脑机接口技术、计算机自动检测与控制技术、构建具有某些智能特性的系统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学科分支。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