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学科概况
2021-06-08 11:21   审核人:

[重点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

一、学科优势

 (1)团队优势:本学科长期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组建联合科研团队,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紧密合作。

 (2)平台优势:目前已有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智能传感与智能控制学科群,中科院半导体所—天津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研究培训中心,金世尊技术研发中心,天津市噪声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指导中心,智慧康养研究院,双碳技术及人才发展研究院等学科平台,并牵头人工智能链建设。

 (3)资源优势:目前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在信息检测与机器人控制、新能源控制与设施农业系统、生物信号处理与医疗设备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方面,与中国科协在机器人教育方面、与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等国际著名企业在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方面等建立了密切而稳定的合作关系。

 (4)成果优势:已承担完成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二、学科特色

 (1)研究方向特色:紧密围绕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天津八大主导产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下开展信息检测与机器人控制、新能源控制与设施农业系统、生物信号处理与医疗设备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等方向的研究,注重科研成果转化。

 (2)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双师型”特色职教师资及懂理论、高技能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三、学科建设目标

本学科依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等国际著名企业及产学研合作平台,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创新团队为重点、以领军人才为核心,提升比较优势,成为创新性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基地,使本学科在信息检测与机器人控制、新能源控制与设施农业系统、生物信号处理与医疗设备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等方面达到我国同等院校领先水平,为国家、天津市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