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0-05-02 18:51   审核人:张世龙

一、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时间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要求,我院复试时间定于2020年5月12日下午1:30进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定于2020年5月23日早8点开始。

(二)复试方案

1.考生复试资格确定

按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招生管理规定》)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分数线),在国家线基础上结合我院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生源情况、复试考核工作需要和其他学术要求,确定复试考生资格。

2.复试形式

我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用网络在线考试的方式。

(三)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1.学院复试相关工作

1)复试专家小组

①专家组人员设置:设置助理1人,面试专家组组长1人,专家4人。

②在学院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中筛选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复试专家。其中专家组组长应具有正高级职称。

③复试过程设置2组专家小组,分别负责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

2)复试笔试环节命题工作

本次复试的专业课笔试环节改为专业课测试环节,在本科目的考试大纲范围内进行命题,每个复试专业课科目命制20套考题,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命制2套试题,每套考题由2个题目组成,答题时间为20分钟(每题10分钟)。学生在复试过程中抽签决定专业课测试考题。

3)学院在复试前对每位考生进行网络复试硬件测试和复试流程培训,发放相关操作手册和应急预案。

4)复试前学院及时联系每位考生网络设备准备情况,若考生不具备网络条件,学院及时汇总并向上级报告,联系天津市招生考试院和考生当地招生主管部门进行相关技术支持。

2.学生复试准备工作

1)学生应自行搭建符合标准的考试现场。要求学生应具有两台网络设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要求硬件设备需在考生正面和背面分别放置一个,用于规避考试中可能出现的作弊行为。

2)复试前学院会联系每位考生网络设备准备情况,若考生不具备网络复试条件,应在复试前,及时与我学院联系,以便进行相关技术支持。

3.复试名单获取

根据教育部、天津市招生考试院和学校研究生处下达的时间节点,对学生开启网络报名渠道,根据报名缴费结果和初试成绩排名制定本批次复试学生名单。

4.复试流程

1)复试统一采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考生需在复试前在系统内提交身份证、准考证、本科毕业证(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本科期间成绩单和政审表等材料电子版进行核验,并提交复试费用缴费凭证,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考生进入系统时应采用“支付宝”人脸识别进行验证。

3)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需保证网络畅通,两台网络设备按照规定放置并设置连接到复试现场,经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复试环节。

4)本次复试由专业课测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组成,所有本批次考生信息核验完毕后,复试开始前30分钟按照报名专业进行抽签,确定复试顺序。专业课测试试题在每位考生复试时根据所选复试科目进行抽签,在20分钟内进行作答。

5)专业课测试结束后,即刻进入面试环节。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测试两部分满分均为100分,由面试专家小组评分得出。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6)复试过程全程视频直播,并保存视频资料存档。

7)本批次复试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站公布本批次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对于拟录取的考生,学院将电话通知其确认拟录取信息。

8)同等学历考生加试2门专业课程,均采用专业课测试方式,时间安排在本批次复试结束之后当天进行,每门专业课测试试题在测试开始时抽取,每门专业课测试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

9)复试过程中放置在学生身后的网络设备应与学院考试管理人员建立“腾讯会议”平台,传送实时视频信息用于规避考试中可能出现的作弊行为。

4.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20%+专业课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60%。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不计入总成绩,但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5.调剂工作

1)我院接收调剂的专业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机械(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报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至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只能申请调剂至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3)申请调剂的考生应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4)考生必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申请调剂,未经此系统的考生一律不允许调剂。

5)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我院预计需接收调剂复试考生41人,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调剂人数8人(含1名大学生退伍士兵计划);机械(控制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调剂人数33人(含6名非全日制学生)。调剂考生按初试总成绩1:1.5比例确定复试名单(调剂人数未达到该比例时,按实际调剂报名人数确定复试名单)。我院研究生招生计划和接收调剂学生数量会根据实际调剂工作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相关信息和参与复试名单将及时发布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6.录取办法

1)各学科专业考生从高到低按总成绩排序,按照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3)调剂考生复试合格后并确认为待录取后,在研招网发布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后方可完成录取程序。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录取机会。

4)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规定的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及政治思想道德情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的,一律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6)“大学生退伍士兵计划”录取工作根据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四)应急情况处置预案

1.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络中断、严重卡顿等突发情况导致复试无法进行的。考生应立即换用放置在背后的网络设备,在“腾讯会议”中继续进行复试环节。

2.考生如在复试过程中遇到网络中断或其他突发情况造成复试过程无法正常进行的,由复试小组助理立刻与学生进行电话联系,视情况可转为电话复试,并开启电话录音。如无法进行电话复试的,则此次复试成绩不计,直接进行下一位同学的复试,待该考生网络恢复后可延后至本批次最后一位进行复试。若网络再次中断,则取消该考生本批次复试资格。

3)复试过程中如学校网络出现故障,立即切换为4G网络继续进行网络复试,并电话告知复试考生。同时与学校信息化办和研究生处联系报备,尽快组织恢复校园网络。

二、温馨提示

复试期间,请考生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合理安排学习生活。

如出现咳嗽、乏力、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实保障自身健康。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年4月26日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电子技术基础……...
* 电工原理…………...
* 计算机控制………...
* 自动控制原理(系...
* 电工学……………...
* 自动化专业学科教...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