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优秀教师+优秀管理者
2015-12-14 15:17   审核人:

——记优秀校友杨红梅

杨红梅, 1988 年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自动化工程系。现为天津市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天津市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党委委员、教学副校长,在校外担任天津市教育教学兼职督导员、天津市技工教育理论研究专家组兼职研究员等职务。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教研教改积极参与,是一名优秀的教师。

杨红梅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刚开始工作就在电子教学科任教,不仅能讲《无线电基础》等理论课也能胜任《电视机组装与维修》的实习课,这样的经历使她顺利成长为一名“双师型”教师。1997年学校开始在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开展单元式教学改革,杨红梅充分发挥在大学所学专业知识及教学方法的优势,参与到这一改革中,成为天津市第一批搞单元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教学改革效果明显,为她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2000年杨红梅开始担任教学副校长,在任期间,始终坚持任课,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把握教师的思想动态,为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积累经验。在2009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始组织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程改革,杨红梅带领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课程改革工作中,从企业调研到提炼典型工作任务、从编写工作页到编写教材,全程参与。学校也有幸成为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课改首批试点单位。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杨红梅始终没有忘记学习专业知识,研究职业教育发展,利用一切机会参与国家级、市级的课题研究。如:《我国技工院校发展现状与对策的研究》2009年人社部课题;《天津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2010年人社部课题;《技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实践研究》2013年人社部课题;完成了“十二五期间我市技能人才职业能力建设与职业培训体制改革”项目,并获得二等奖。主持编审了《Protel DXP20042011年机械出版社、《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2014年劳动出版社、《职业素养》2014年人社部课题教材等教材。

作为管理者率先垂范、努力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在从事多年的管理工作中,杨红梅先后完成了多项学校重大项目的建设,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着力量。2007年组织天津市中职示范校建设、电子技术实训基地项目建设;2009年组织通信技术实训基地建设;2011年组织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建设;2012年组织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2013年组织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基地项目、42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集训基地项目、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建设;2014年组织环境保护部首批国家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等等。

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学校逐步形成了以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数控加工专业为龙头的三个专业群,构建了校企共育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一体化课程体系。培养了多名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为了配合课程改革学校设立了三个实训中心,新建或改扩建实训教室,充分满足了教育教学的需要。

在这些工作中特别能够体现学校教学实力的就是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基地项目。今年暑假学校迎来了全国26个省市的35名教师,举办了第一期全国技工院校师资培训。35名教师在学校培训了15天,重点完成了一体化课程开发的学习,同时培养了技能、增长了见识,结束时学员对学校培训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这项工作是学校教学质量、教学成果的集中体现,在全国只有19个培训基地可以开展此项培训工作时,能够完成此项工作我们无比自豪。在这项工作中杨红梅付出了大量心血,精心策划、督促落实,保障培训工作圆满成功。

在杨红梅和其他学校领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多年来在举办和参加各类职业竞赛活动中学校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校连续承办四届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竞赛、还连续承办行业竞赛、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天津市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竞赛等等。学校利用承办大赛的机会,促进了校企合作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连续提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示范引领作用日趋显现。通过承办大赛不仅提高了专业水平更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师资水平。

学校承办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集训基地项目,这项工作给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参加世界技能竞赛这是第一次,没有竞赛方向、没有设备、更没有专家,在这种情况下,杨红梅带领现有队伍,从零开始先调研、再聘请专家、后购置设备,最终我们将世界技能大赛的首席专家菊池托男教授请到学校,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搬到了学校,还将全国的优秀选手、港澳选手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切磋技艺。实现了零的突破,最终培养的选手在世界大赛中获得优胜奖。在这个过程中学校的计算机网络专业不断发展,招生人数不断扩大,培养出多名国家集训队队员,也带动了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从事工作的26载春秋中,杨红梅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支撑她走过了职业生涯最灿烂的一段时光。作为天职师大的一员,杨红梅将一如既往支持母校的发展和建设,为母校的明天贡献力量。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她也期盼、祝福母校明日更加辉煌!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电子技术基础……...
* 电工原理…………...
* 计算机控制………...
* 自动控制原理(系...
* 电工学……………...
* 自动化专业学科教...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