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优秀校友成长记――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校友龙威林
2020-07-07 10:43   审核人:张世龙

 

 

 

龙威林,男,2004年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气技术教育专业, 2008年担任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系副主任2010年担任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国防教学部部长2014年至今担任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龙威林的成长,可以用敬业、创新、超越来概括。

 

作为一名职教人,敬业的前提是专业,不专业谈不上敬业。龙威林在学生时代,就对专业就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参加过第二届“CCTV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荣获全国第三名,通过竞赛的过程,不仅仅自身的技能水平大步提升,更懂得了团队合作,凝练了锲而不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宝贵精神,为拼搏事业积累了坚实基础。因而更深切感受到技能大赛对学生的影响。

参加工作以来,龙威林把自己的成功经验传递给学生,组建了“机器人兴趣小组”。龙威林是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兴起技能大赛的第一人。刚上班也有条件,经常以校为家,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实验室里与学生们一起钻研技术,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通过竞赛激发学生的热情。几年来,平均每年承办国家级、市级各类技能竞赛3项以上,并多次亲自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3项,市一等奖4项,被评为国家技能竞赛优秀工作者,国家优秀指导教师。他的吃苦耐劳、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得到了多方认可,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十一·五立功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和局级优秀共产党员。

 

发展需要创新,改革更需要创新。2009年龙威林带领国防教学部的老师们申请了全国高职院校中第一个《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专业》,建立了国家专业标准;首创在高职院校培养军地两用“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人才,首创在高职院校编制预备役连队,首创军企校共育人才培养模式,从而探索出一条地方职业院校服务经济和国防建设的新途径,丰富了高职院校服务社会的责任与职能。教学成果“在高职院校编组预备役部队,军企校共育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4年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与行业企业开展横向国家级课题获得35万元项目资金支持,与国家海事局、天津海事局开展《海上无人机救助应用技术研究》,海事部门对他们的无人机技术应用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实践“军民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天津警备区、天津陆军预备役部队与学校编组了预备役连队,他有幸成为了一名预备役军官,担任指挥连指导员,并多次带领团队参加军事演练。

2010年参加天津市“105行动”,执行无人机监视任务;2011年参加30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民兵预备役会议现场观摩活动,执行了实弹战术演练、装备展示、抗震救灾演习、无人机侦察等任务。2012年参加济南军区组织的“联教-2012-确山”军事演习活动,使用学生在企业实习中制作的四旋翼无人机圆满完成了信息采集与侦查任务;2013年参加以蓟县森林灭火扑救行动为主题的应急拉动演练;2014年参加全国民兵预备役高炮部队竞技性考核比武,获得了北京军区第一名,并代表北京军区参加全军比武,获得全军第二名,连续4年被授予优秀预备役连队,龙威林及多名同志被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部队各级领导对他们在国防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预备役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也培养了他的服从命令、忠于职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永不背叛祖国的意志品格。学院12级两名无人机专业学生于峰、李凯旋,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听闻鲁甸地震,作为预备役战士,他们义无反顾的奔赴灾区一线,利用自己的无人机航拍专业技能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这种在大灾大难面前所做出的第一反应决策,跟他们学校平时的国防教育、预备役军事化管理是莫不可分的。在“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后,龙威林带领无人机团队第一时间加入了“逆行者”,在距离爆炸点不足200米的地方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为救援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使用无人机对爆炸点3公里半径内的所有建筑物顶层进行扫描排查可凝危险物,进行了500余起飞驾次的现场清理状况航拍。他们团队的这种在大灾大难面前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可歌可敬。

 

 

超越,就是认识自我,敢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超越他人而走向成功的过程。

20115月,龙威林被借调到教育部高职高专处,加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项目执行委员会,在范唯处长的领导下,参加了多次职业教育重要活动和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经常性的半夜2点开会,早上还是8点照常继续奋斗,无疑在体力、脑力各方面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最后坚持下来了,他感觉自己还是有潜力可挖。

龙威林不仅超越了自我,他领导的团队也取得了超越以往的成绩。20143月,龙威林当选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机电工程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并建设出一个“团结合作、敢打硬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优秀团队。目前学院有82名教师、2700名学生,占到了学校20%的教职工、30%的学生。在团队建设方面,真诚团结帮助同事,尊重老教师,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注重青年教师培养,营造快乐轻松、团结上进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快乐大本营”。成立了“电子工程师摇篮”、“机械工程师摇篮”,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学习技能、展现自我”的平台。近年来,学院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12人次,全国二等奖3人次,全国三等奖8人次,天津市一等奖21人次,天津市二等奖19人次,天津市三等奖19人次,全国优秀指导教师5名;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1名,天津市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2名;美丽教师1名,美丽团队1个;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预备役连队,4人被授予优秀预备役军官,还有教学科研、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等一系列的优秀成绩。

优秀的成长永无止境,龙威林作为一名年轻的天职师大毕业生,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电子技术基础……...
* 电工原理…………...
* 计算机控制………...
* 自动控制原理(系...
* 电工学……………...
* 自动化专业学科教...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