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情介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和调剂办法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和调剂办法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此细则及办法。

一、复试原则

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组织管理

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为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院其他领导为组员。

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联合学院相关教师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作为工作组组长。

专家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的主要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随机组成。

学院纪委书记为监督检查组组长,负责做好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

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和专家复试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2022年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组织实施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三、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备注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18

全日制*

085500

机械(控制工程方向)

38

045120

职业技术教育

(加工制造方向)

5

全日制

085500

机械(控制工程方向)

3

非全日制

*另有1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招生计划会根据实际招生情况,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在专业间进行调整。

四、复试形式及安排

1.复试组织形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2.复试平台:选用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作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3.复试时间安排:415日前完成一志愿复试;调剂系统开通后进行调剂考生的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430日前完成全部复试录取工作。

五、复试生源范围

1.第一志愿考生:

初试成绩(总分和单科成绩)须达到国家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的要求。

2调剂考生:调剂考生须符合教育部要求,复试差额比例为150%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要求:单科及总分均达到各学科门类(类别)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的50%

六、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并同意复试后,需将所有材料扫描成清晰的电子文件后整理成压缩包(命名要求:调剂专业-姓名),发送到邮箱tutezdhyjsfs@163.com进行资格审查;面试开始前将审查材料再次上传至远程面试系统。具体材料包括:

1.有效居民身份证(如遇考生身份证丢失,可提交有效期内临时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

2.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学历学籍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2)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在个人档案中留存)、《退出现役证》(退役部队签发)

6.复试缴费凭证

7.符合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证明材料,学院将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和名单审核考生资格

8.其他材料

1)《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纸质版,考生本人手写“我已仔细阅读上述内容,如在本次考试全部结束前有泄露考题信息等违规行为,愿承担一切后果”后,签署姓名和日期)

2)政审材料(档案或工作所在校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3)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提供列表并提供电子版)

七、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1.复试由专业课笔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面试组成。

1)专业课笔试:主要测试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满分100分。笔试科目为《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或《电子技术基础》二选一,且必须与初试科目不同。

2)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考察考生听、说、读的能力,满分100分。

3)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研创新潜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满分100分。

2.我院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笔试内容考察,每个复试专业课科目命制20套考题,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命制2套试题,每套考题由2个题目组成,答题时间为30分钟(每题15分钟)。在复试笔试前中由工作人员公开抽签决定专业课测试考题。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通过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考生备考期间,系统随机生成面试顺序,考生按系统顺序进入复试考场面试。每个考生综合面试时长为15分钟左右,其中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分钟,综合面试10分钟。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加试科目为《自动控制原理》和《电路基础》,方式为笔试,成绩为百分制,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5.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20%+外语听力和口语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60%,保留两位小数。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八、调剂

1.我院接收调剂的专业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机械(控制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报送经复评通过获准继续授权的学位授权点2022年研究生招生调剂专业目录的通知》,我校职业技术教育学位授权点经复评通过获准继续授权,可参加2022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

2.报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至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3.当同一批次学术型研究生名额发生空缺时,报考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统考科目中有“数学一”或“英语一”且达到国家规定的单科分数线,同时“数学二”或“英语二”超过国家单科分数线10%者(参照下表),可以申请调剂至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满足下表情况或统考科目为数学二、英语二的考生只能申请调剂至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表 报考专业型研究生申请调剂至学术型研究生应满足的分数情况

情况一

思想政治38

英语一38

数学一57

专业课57

总分273

情况二

思想政治38

英语一38

数学二63

专业课57

总分273

情况三

思想政治38

英语二42

数学一57

专业课57

总分273

4.调剂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考生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一)、数学(二)视为相同考试科目。

5)本学院不接收一志愿为工学照顾专业、“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参加调剂。

6)申请调剂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除满足以上条件外,考生前置学历所学专业应与调入专业方向一致或密切相关。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A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5.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我院预计接收调剂复试考生46人,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调剂人数16人;机械(控制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调剂人数25人(含1名非全日制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调剂人数5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人。按调剂考生的初试总成绩1:1.5比例确定复试名单(调剂人数未达到该比例时,按实际调剂报名人数确定复试名单)。我院研究生招生计划和接收调剂学生数量会根据学校招生工作安排进行动态调整,相关信息和参与复试名单将及时发布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6.调剂要求

1)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项目、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2)调剂系统开放时间、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我校统一设定,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

3)调剂系统开放前我院在学院官网提前公布开放时间和开放时长。

4调剂工作由研究生处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至普通计划的考生,须与同批次的考生,按照相关要求排名,择优进入复试。

7.调剂程序

1)“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登录系统并提交调剂志愿。

2)学院按照调剂要求确定复试名单,在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并在学院网站公示。未通过调剂系统或未在复试名单中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复试。

3)复试结束后,学院通过调剂系统对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4)为保障考生利益和招生的公平,调剂系统的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限时接受,考生须及时登录系统处理信息。

5)第一批复试后有缺额的专业将继续调剂,考生须及时关注调剂系统缺额情况和学院网页相关通知。

九、复试加分项目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符合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在资格审查截止日期前将相关证明材料扫描成清晰的电子照片,与其他资格审查材料一同发送到学院审查邮箱,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政策照顾资格。我校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和名单审核考生资格。

十、录取

1.录取规则

1)各批次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分别按总成绩排序,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在总成绩相同,其他条件相同情形下,优先录取复试总成绩高的考生;如遇考生复试、初试成绩完全相同,优先录取统考科目多的考生;若统考科目部分完全相同,依次比较业务课一成绩、外国语成绩。如考生业务课一、外国语成绩仍相同,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形成关于上述考生排名的书面意见,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各批次调剂过程中,申请调剂至学术型研究生的考生优先录取考试科目为“英语一”和“数学一”的考生,按照其总成绩进行排序,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若此时学术型研究生名额发生空缺,方可录取申请调剂至学术型硕士的考试科目为“英语二”或“数学二”的考生为学术型硕士,按照其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申请调剂至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分别按照专业和学习类型将总成绩排序,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不得录取至与调剂系统报名不一致的专业中。    

拟录取名单公布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官方网站并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第一志愿考生优先拟录取。

3)调剂考生复试合格学校确定拟录取后,在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按规定时间接受待录取后方可完成待录取程序。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机会。

2.拟录取考生于入学报到后,按照学校相关安排,统一进行体检。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

3.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及取消学籍的情况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3)复试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课程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未经我校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报到日前(以学校规定的入学报到日为准)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8)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校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复查。复查中发现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9)其他不符合规定的情况。

十一、考生注意事项

1.考生须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研究生招生网和我院发布的考生须知等通知,按照要求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2.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我校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内容,在我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十二、信息公开

在复试、录取阶段,学院会提前在自动化学院网站公布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和录取实施细则等信息,并在复试前公示复试名单,在复试后两个工作日内公布拟录取名单。

在公示期间,考生如有异议,可通过申诉渠道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反映。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站:http://zdh.tute.edu.cn/

十三、咨询申诉渠道

1.招生咨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办公电话 022-88181112        

褚老师  18902146988  QQ651666785

张老师  13512829483  QQ812202186

2.申诉渠道:考生认为招生录取行为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异议、申诉或举报。学校将进行调查、处理,属于对政策执行存在异议的,及时书面或口头答复申诉人;属于违规违纪行为的,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22-88181618

受理举报部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通讯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3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88181107  

网站设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