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情介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曾凡琳:匠心筑梦的教改尖兵
  审核人:

曾凡琳,女,中共党员,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2014年,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曾凡琳如愿站上了天职师大的三尺讲台。8年来,她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曾荣获天津市高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天职师大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曾凡琳主讲的课程《电子电力技术》入选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和天津市一流课程。

曾凡琳从事自动化专业课程教学8年,连续5年讲授《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作为课程负责人,致力于课程改革,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同行和专家的认可,连续3次被评为校级教学评价A级教师。2020年,曾凡琳主讲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2022年被评为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

曾凡琳提出了“探索-体验式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思路”,并应用于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实践,显著提高了课程教学内容的可控性、可观性及灵活性。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她坚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以职教师资人才核心素养提升为目标的品牌,在专业知识体系中注重引导学生们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的成长,以课程相关领域行业、国内外实际应用等案例为切入点,在教学大纲中设置主线式思政目标,将思政元素融入教案、带入课堂,深挖课程思政结合点,增加课程的知识性和人文性。

曾凡琳还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她指导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2项,天津市级2项,校级3项。指导学生荣获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二等奖。她帮助学生构建专业知识体系,锻炼创新技能,鼓励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建设美丽祖国,走向精彩人生。她坚持自我提升,自主研发课程知识领域仿真软件2套,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新成果应用于课程建设,并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2篇,拍摄制作10个微课、20余个短视频,形成了课程案例库。

毕业生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可喜的成绩,总是喜欢第一时间和曾老师分享,这也是对曾凡琳最大的鼓励。在西藏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任教的巴桑卓玛,给曾凡琳送来了白色的哈达和一张与藏族学生的合影,照片上一张张笑脸,让曾凡琳感动不已;在广东省东莞市技师学院任教的雷思涵,给曾凡琳发来了成为教师后站在讲台上课的照片,让曾凡琳倍感欣慰;还有在海南省农业学校任教的封君浩,自豪地向曾凡琳展示了他的学生做电工电子实验的场景;在广西南宁技师学院任教的李黎霞,将她工作后的感悟以及对大学所学知识的进一步思考,开心地与曾凡琳分享。看着这些来自学生们入职后骄傲的成绩,听着熟悉的声音,曾凡琳打心眼里高兴。她希望时间过得再慢一点,最好能够停留在大学的课堂,她能再多讲一点;又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能看到毕业后的学生们带出更多的优秀学生,将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时间飞逝,岁月如梭。8年的教学生涯,曾凡琳付出了许多,但也深深体会到了为人师者的幸福与快乐。她热爱三尺讲台,热爱教育事业,更爱可爱的学生。未来,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炽热,曾凡琳将继续在教育路上跋涉耕耘,孜孜不倦。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88181107  

网站设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