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情介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全文检索 
【党史学习教育】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创新形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审核人: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为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安排,谋划部署“147”方案,即贯穿一条主线、坚持四个相结合、开展“七个百”系列活动,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事业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一、贯穿一条主线,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脉络

学院党委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以“学”为基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学习书籍,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师生党员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重要历史时期,按规定要求,高质量开展集中专题学习。以“信”为根本。做好宣讲和引领,通过党史故事、红色经典诵读,红歌比赛等广泛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实”为关键。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落脚点,关注师生期盼,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谋实招”、“三全育人见实效”、“报国成才求实学”、“志愿服务增实能”等活动中,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让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以“行”为目标。要及时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举措,促进学院治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坚持四个相结合,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用好必读书目,融入经典名篇,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阅读与视听等方式让集中学习更丰富,自主学习更灵活,进而学出特色、学出成效。

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设立“红色星期二党史学习日”,全体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每周拿出1个半天进行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要给支部党员讲授1次专题党课,组织党员进行1次红色观影活动、开展1次红色教育基地打卡活动,每名党员为群众办1件实事。

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四史相结合。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通过党史学习带动“四史”学习,注重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学史崇德,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精神;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业绩。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统筹谋划学院事业发展,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四个实”,制定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度,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与学生成长成才密切联系,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

三、开展“七个百”系列活动,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

在认真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精心谋划“自选动作”,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谋划在全院师生中组织开展“七个百”系列活动,贯穿全年。“百年知识大家答”、“百年党史大家绘”、“百个故事大家讲”、“百部书影大家赏”、“百首诗词大家颂”以赛讲践颂展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知识竞答、手绘、故事、影像、诗词等有机融合,推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百件实事大家办”实践活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与三全育人、志愿服务等相结合,真正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百名榜样大家推”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积极选树先进、宣传先进,鼓励党员干部师生学习先进,争做先进。“七个百”系列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使党员在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奋发超越的敬业热情,增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88181107  

网站设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网站制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