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2022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工程教育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2022-02-13 11:07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工程教育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电路原理》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基本要求:1.掌握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电功率、关联参考方向、五种基本电路元件、受控电源相关基本知识;2.掌握和运用基尔霍夫定律。

 

第二章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基本要求:1.掌握电阻的串并联等效变换;2.掌握电阻的Y型和△型联结的等效变换;3.掌握电压源、电流源的串联和并联;4.掌握实际电源的两种模型及其等效变换;5.掌握输入电阻的求解方法。

 

第三章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  

基本要求:1.掌握电路的图、KCLKVL的独立方程数;2.掌握并运用支路电流法、网孔电流法、回路电流法和结点电压法。

 

第四章电路定理  

基本要求:1.掌握并运用叠加定理;2.掌握替代定理;3.掌握戴维宁定理;4.了解诺顿定理;5.掌握最大功率传输定理;6.了解特勒根定理、互易定理和对偶原理。

 

第五章储能元件  

基本要求:1.掌握电容和电感元件;2.了解电容、电感元件的串联与并联。

 

第六章一阶电路和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基本要求:1.掌握动态电路的方程及其初始条件;2.掌握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3.掌握二阶电路的零输入、零状态和全响应;4.掌握单位阶跃函数和冲激函数。

 

第七章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基本要求:1.掌握复数的运算、相量法的基础和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2.掌握阻抗和导纳;3.掌握电路的相量图;4.掌握并运用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5.掌握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和复功率;6.了解最大功率传输。

 

第八章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基本要求:1.掌握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计算;2.掌握变压器原理和理想变压器;3.了解耦合电感的功率。  

第九章电路的频率响应  

基本要求:1.掌握RLC串联电路的谐振;2.了解RLC串联电路的频率响应;3.了解RLC并联谐振电路。  

第十章三相电路  

基本要求:1.掌握三相电路;2.掌握线电压(电流)与相电压(电流)的关系;3.掌握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和三相电路的功率;4.了解不对称三相电路的概念。

 

第十一章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和信号的频谱  

基本要求:1.非正弦周期信号;2.非正弦周期函数分解为傅里叶级数;3.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4.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计算;5.对称三相电路中的高次谐波。

 

第十二章线性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  

基本要求:1.了解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2.掌握拉普拉斯变换的基本性质;3.掌握拉普拉斯反变换的部分分式展开;4.掌握运算电路;5.熟练应用拉普拉斯变换法分析线性电路。

 

第十三章电路方程的矩阵形式  

基本要求:1.掌握割集、关联矩阵、回路矩阵;2.了解关联矩阵、回路矩阵和割集矩阵之间的关系;3.掌握回路电流方程的矩阵形式;4.掌握结点电压方程的矩阵形式;5.了解割集电压方程的矩阵形式。

 

第十四章二端口网络  

基本要求:1.掌握二端口的方程和参数;2.掌握二端口的连接;3.了解二端口的等效电路;4.了解二端口的转移函数。

 

三、参考书

邱关源主编.电路(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电子技术基础……...
* 电工原理…………...
* 计算机控制………...
* 自动控制原理(系...
* 电工学……………...
* 自动化专业学科教...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