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战“疫”进行时】我院召开“青春遇见疫情”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学习交流会
2020-03-11 18:30   审核人:张世龙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直播。自动化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提前预告,确保全覆盖,让全院学生同全国其他大学生们一起如期同上这堂特殊的思政课。

在四小节的课程中,教授们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本生动的“教材”,从人类与自然、国家与人民、担当与责任的角度,通过理论的讲解、大量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领学生们上好这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

为此,学院于3月10日组织召开“青春遇见疫情”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学习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敏、部分辅导员和1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交流。

刘仕龙是一名来自湖北襄阳的学生,母亲在医院食堂工作、父亲在邮政单位工作。他说:“这堂思政大课为自己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念。疫情发生后所住社区也有人被隔离了,当时自己内心还是挺害怕的,劝阻家人不要外出,可妈妈却在过年期间主动向医院申请返岗,说‘国家有难得去帮忙’,爸爸也一直坚持在岗。开始我不理解他们,问我爸‘你们单位其他人不都放假吗?你怎么还要去,回来不得感染病毒嘛?’为此还和我爸吵了一架。后来得知爸爸是要去单位发放送往武汉的医疗物资等,感觉很内疚,也很自豪”。说到动情处,平常坚强的他一度哽咽。正是在家庭的感染下,他深切体会到国家有难,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也尽可能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来自新疆的古丽孜巴·焦尔艾提江分享自己的感受时提到来家里消毒的社区工作者带给自己的感动,她说:“昨天听课过程中通过老师们的分享,我看到了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个个在防控工作一线废寝忘食的背影,我也想到了来我家进行消毒工作的阿姨,她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不放过家里的任何一个角落,每次她完成工作出门时的背影都是我见过最可爱的背影”。同时她鼓励身在湖北的刘仕龙学长,“爱和希望会比疫情传播得更快,全国人民与湖北人民战斗在一起”。同学们一一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他们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自豪,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自信,有的同学在通过志愿服务践行青年责任,有的同学通过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辅导员李硕分享了武汉学生家长发来微信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汉视察的喜悦和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敏发言,他说青春遇见疫情,是对青年学子的一场考验,非常欣喜地看到了学生们的成长和历练。希望同学们要勤学,通过所见所学树信心,将社会责任变成一种与己的关联;其次要善思,通过所思所感促成长,在思考中明辨是非,在思考中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最后要力行,通过所践所行勇担当,我院60余名同学们踊跃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学生们累计捐款万余元,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院习惯养成活动,安心宅家为国家防控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李敏提醒同学们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要听从国家的安排,加强防护,取得决胜阶段的胜利,早日平安返校。

学院各班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了学习,一篇篇体会,一句句话语,反映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必胜信念,体现了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和青春誓言。

生在种花家,幸之亦信之。当青春遇见疫情,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奋斗谱写战“疫”里的最美青春。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电子技术基础……...
* 电工原理…………...
* 计算机控制………...
* 自动控制原理(系...
* 电工学……………...
* 自动化专业学科教...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