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情介绍 | 教学工作 | 党务工作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重点实验室 | 校友网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朴实中绽放精彩——记全国优秀教师、自动化学院毕业生罗伟
2020-07-07 10:42   审核人:张世龙

 

   20149月,罗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593日,罗伟作为湖南省仅有的两位教师代表之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出发去北京前,罗伟感慨的说:“能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我感到很意外,能被教育厅选上去观礼阅兵,更是莫大的荣耀,这是国家对职业教师群体的重点关注。我们将秉承抗战精神,为职业教育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角色转换:从普通教师到专业负责人

20037月,罗伟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电气技术教育专业毕业后,通过应聘成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的一名实训老师。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到高校教师,罗伟完成了他人生中重要的一次角色转换。这个时年24岁的年轻人带着满腔的热情,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带实训课时自己先做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请教,对于自己上的每一堂课,罗伟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总是要花上两三倍的时间去认真准备。

2007年,罗伟从实训中心调到了当时电气工程系的机车教研室,成为一名专业教师。不久以后,轨道交通系成立,罗伟也随机车教研室(后改名为城轨教研室)转到了新的系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该系决定设立电气化铁道技术(动车组方向),罗伟被任命为这个专业方向的负责人。

从原来所学的电气技术教育(自动化)专业,转到电气化铁道技术动车组方向这一全新领域,这个跨度不可谓不大。罗伟却没有丝毫的迟疑与退缩,毅然接受了牵头组建动车组专业方向这一重担。2007年上半年,在系部的安排下,罗伟带领学生到广州地铁实习,这给了他认真学习现场知识的极好机会。20079月至20081月,罗伟又报名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车辆技术研修班,他就像一块海绵,尽情地吸收着知识的养分。从现场到课堂,罗伟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请教的机会,生怕漏掉了任何一个今后能够给学生讲授的知识点。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学习,罗伟终于很好地掌握了动车组方向的专业知识。20089月,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动车组方向)首批学生进入学校。当年的专业老师太缺了,开始时所有的专业课基本上都是罗伟一个人在上。

从电气技术教育专业到动车组专业方向,从一名普通老师到专业负责人,罗伟凭借着他的踏实与肯干、虚心与好学,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又一次角色转换。

主动出击:校企合作谱新篇

作为一名专业负责人,罗伟心中时刻想着的是如何搞好专业的发展,如何让学生真正学习到现场知识,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增加该专业毕业生的含金量。

2010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罗伟认识了株洲西火车站有关领导。彼时,武广高铁刚刚开通不到一年。罗伟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次校企合作的绝佳机会。他主动到株洲西站拜访车站负责人罗群,恳求与车站开展校企合作,为动车组专业学生争取零距离上岗的机会。对于学校教师主动上门提出合作,株洲西站领导自然十分高兴。但让他们感到为难和颇感犹豫的是,这种合作以前从来没有过,学生能否胜任岗位是个未知数。同时,由于财务管理上的原因,车站无法为学生的上岗提供任何报酬,如何解决学生的住宿也是摆在双方面前的一个难题。对此,罗伟提出,老师和学生可以以志愿者身份参与该站的春运实践,不要一分钱报酬,住宿问题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罗伟的诚心与朴实最终感动了西站的领导,经过多次沟通与协商,201012月,学校最终与株洲西站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及教学兼师合作协议,并决定2011年春运期间由学校教师带队参加株洲西站的春运实践。

2011119日,132名自愿报名参加春运实践的动车组专业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岗前培训后,来到了株洲西站这一春运“战场”。虽然当时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但是他们的心里却是热血沸腾,因为这是他们平生第一次真正的零距离上岗。在长达40天的春运当中,132名学生分布在站务、乘务、安保、客服等不同岗位,带队老师则随时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最新动态,熟悉每项工作流程。人多拥挤、环境嘈杂,当人们吃着年夜饭的时候,他们很多人却工作在春运的第一线。而这一切全部是义务的,没有一分钱报酬。株洲西站站长罗群对这次的春运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湖南铁道职院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老师们也十分的敬业爱岗,关心学生。”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良好开端,广铁集团从2012年开始与学校开展了更为广泛的合作,有572名学生参加了当年的春运实践,2013年则达到1400多人,2014年参加广铁和南昌局春运实践的学生更是多达2800余人。

亦师亦友:与学生的不解情谊

学生们都很怕罗老师,因为他上课时要求十分严格。做为动车组专业负责人,他认为,在课堂上不仅要讲授好知识,更要结合专业课程强调企业的岗位标准与要求,让学生明白在学校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和素养,全方位的提高自身素质。对此,他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旷课、上课不准玩手机。为了警示他们,对于那些迟到的学生,第一次被要求上台唱一首歌,第二次要跳一支舞,第三次就要被扣平时的考核分;如果发现有人上课吃东西,就要求他给全班同学每人买一份。上实训课时,他严格按企业6S管理的标准来要求学生,在机房不准打游戏、实训室不准吃零食和早餐、旷课直接扣课程总分。凡是被他发现上课有开小差的情况,就会被喊起来提问并受到严厉批抨。如此严格的要求让学生都有些恨他,甚至有被惩罚的学生选择陈小春的《算你狠》这首歌来表达他们当时的心情。但学生又都心服口服,因为律人先律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这么多年来,他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如此一来,学生不管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不认真的,只要他上课,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学习。

学生们又都很爱罗老师,因为他就是他们的一个朋友加兄长。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平时,罗伟老师经常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为他们的就业出谋划策。2008级动车组专业由于铁道部限招的问题,大部分同学都去了地铁公司和制造企业,对于两个有计算机特长的学生,罗伟老师主动和动车组开发软件公司联系,推荐了两位同学去了郑州捷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专业上辅导他们,不断激励他们前行,在一年后的试用期满,公司对两位毕业生非常满意,开出了比本科生还高的工资待遇。在铁道部重新放开招聘后,罗伟老师又积极向广铁集团推荐了一批08级已经在其他企业就业的动车专业学生,让十多位学生进入了广州动车段,使他们真正做到了对口就业。

2010年,罗伟老师所带的动车091班焦小云(化名)同学由于自身身体原因猝死,罗伟知道后失声痛哭。当悲痛欲绝的焦小云父母走入殡仪馆的时候,罗伟带领动车091班全班学生齐唱班歌《精忠报国》,让家长体会到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罗伟老师更是在一周有二十多节工作量的情况下,中餐、晚餐都抽空陪焦小云家长吃饭,两个晚上通宵为自己的学生守灵。同时,在班会上要求所有同学逢年过节和焦小云家长打电话。至今,班上同学仍保持着这样的传统。

罗伟与所带的每一届学生都有着许多这样动人的故事……

师恩难忘,这些学生毕业以后,每年他们都要回来看看那个与自己朝夕相处了三年的罗老师。

精彩绽放:付出终究有回报

作为专业负责人,罗伟要思考专业的发展方向,了解专业的最新动态,参与专业的改革与建设,完成国家及省级课改项目等。平时,他几乎每天都排满了课,还要利用晚上及周末撰写论文、开展科研……

近五年时间,罗伟主持和参与各级课题27项,发表论文34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主编、参编公开出版教材12本,编写校内实训指导书2本,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为企业提供多项技术服务…… 

付出终究有回报。2007年,罗伟破格获得讲师职称,2012年被评为副教授。他先后获得学校“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第二届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科研工作十杰”、“春运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并四度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还曾在学校教师电工基本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多次获得说专业竞赛二、三等奖,指导学生与企业共同开发的《CRH2型动车组模拟操纵系统》荣获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20149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56月,入选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20159月,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201510月,获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名师。

“山不解释自己的高度,并不影响它的耸立云端;海不解释自己的深度,并不影响它容纳百川。”这是罗伟的QQ签名,也是他朴实为人的真实写照。

关闭窗口
相关下载  

 

* 晚归及夜不归宿请假单
* 自动化学院学生请假单
* 申请教室审批表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 学生宿舍床位调整...
*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表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电子技术基础……...
* 电工原理…………...
* 计算机控制………...
* 自动控制原理(系...
* 电工学……………...
* 自动化专业学科教...

地址: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话/传真:022-88181529 022-28116974
设计制作:大学生科技实践中心网络部